1.jpg

和姊妹淘一起去北美館參觀

門票只要30元吔~

真是羡慕台北市民

有這麼好的福利啊~

4.jpg 

館中所展覽的作品

除了過去台灣許多藝術大家的作品<25年典藏精粹>之外

還有很多現代創新及實驗性的作品

對於一個油畫初學者來說

能看到過去至現在台灣藝術的演變歷程是值得欣喜的

DSC01384.JPG 

但以目前我的能力來說

還做不到很寫實的畫功

而實驗性的作品又與我的喜好相距甚遠

所以大家約好下次去參觀阿波羅大廈內的畫廊

姊妹淘說畫廊內的作品比較適合做為現階段的我們可以學習的對象

 2.jpg

在一樓看了<激情心靈  台.日新世代藝術家錄像展>

錄像藝術家以短片方式表達主題

在不同的展示空間中

以動畫或剪接拼貼的方式加上非常速配音樂

引領觀者進入藝術家所欲表現的情境中

 

當我經過其中一個展場的走廊

我看見在外面放置了一個立牌

上面寫著<未滿18歲不可進入>

這要命的好奇心讓我探頭一看  原來是~ 

陳界仁的《凌遲考:一張歷史照片的迴音錄像裝置》

整個作品以三面巨幅黑白畫面呈現

他以法國軍隊在1900年代初期

在中國境內拍攝一張「凌遲」行刑的現場照片為本

以表演方式重建當年用刑的肅殺場面

 

「凌遲」在中國的酷刑上

從唐代以降已有千年歷史

俗稱『殺千刀』或者『千刀萬剮』

被用刑者慘不忍睹 

如果劊子手不能殺盡千刀  則會獲罪 

故犯人在臨刑前會被脫衣、洗身、灌藥

然後在恍惚間被如生魚片般的宰割

直到衰竭而亡

 

膽小如鼠的我

明知道這是表演

但畫面中的人物的演技未免太好了吧~

好到我看了會怕的程度

所以才看了一小段就逃之夭夭~

但這麼一小段內容就足以震撼我至今久久無法忘懷

 

藝術創作的動力大部份源自於感動與激情

極端的大喜大怒大哀大樂或一般人所逃避的

皆可成為透過藝術成為表現的題材

也許是我太融入劇情

雖然是無聲的作品

但是看著受刑者恍惚的神情

肉體任人宰割的畫面

刑場內用刑的人及眾旁觀者

加上一台代表西方殖民主義文明的舊式錄像機

所有的形形色色串連起來

讓我的心糾結成一團

無法站在一個旁觀者的立場

去感受藝術家所要表現的全部內涵

 

對於這樣的一個作品

如此的寫實深刻的描繪

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

也許我的心不夠超脫

需要鍛鍊...鍛鍊...鍛鍊...

再堅強一點...更堅強一點...

才能接受得了這樣的刺激吧~

 

 <後記>

隔天我發現將感受寫出來之後

那種無法以言諭的Blue

終於有一點釋懷...

但那些畫面還是深深的烙印的我的腦海中

無法抹去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may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